「閱讀時光」這個文化部資助的拍攝計畫將文學作品改編成臺劇。今年是拍攝計畫的第二年,臺灣演員曹晏豪參與演出《誰在暗中眨眼睛》,4/23 晚上 8:00 在台視播映

我從圖書館借了原著來看,發現作者滿有趣的。

妖精.jpg

(圖片來源:文化部新聞稿

《誰在暗中眨眼睛》是王定國在 2014 年出版的短篇小說合集,「閱讀時光 2」的編導選的是其中的《妖精》,小說篇幅非常短,不用多久就能讀畢。作者在後記〈我想說卻說不出來〉提及他有意地壓低小說字數,底線設在 2600 字。書不算太大、字句間距恰恰好,滿適合在通勤等零碎時間閱讀。

根據《秘密讀者》的調查,作家每個月平均從文學創作中獲得的報酬並不高。如果作家大多兼差,什麼是一位作家合宜的職業身分呢?媒體人、學術工作者,可能是我們直覺能想到的工作吧。不過,本書作者卻略有不同。他從事的是房地產的工作,並且是某家建設公司的董事長!並且,雖然停筆多年,他復出的第一部作品《那麼熱,那麼冷》仍抱回第二屆聯合報文學獎 (2015)2016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比起兩人如何相愛,王定國更偏好續寫婚後故事,不那麼幸福亮麗,也沒有平淡如柴米油鹽,而是有點遺憾、卡在某種狀態的感覺。《妖精》凸顯了這種感覺,有幾句話像謎語,發人幽思。

我滿喜歡「閱讀時光」的計劃構想的,推薦同樣感興趣的朋友追蹤他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也預祝文學作品在轉換形式後再次傳揚。


《妖精》原著小說線上版

原著小說心得(有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劇 曹晏豪 王定國
    全站熱搜

    CMT19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