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精〉收錄於王定國的短篇小說集《誰在暗中眨眼睛》。

  故事的開頭是這樣:母親接到電話,原來當年父親外遇的對象因為失智症的關係進入療養院,需要有人送保暖衣物過去才能過冬,一家人便前往探視。

  母親是外遇事件的受害者,長久的歲月消磨終於等來這樁「喜事」,隔天便催促著父親一起到療養院確認這樁悲劇。父親是個加害者,在犯錯後長期處在「問心有愧」的狀態,自我棄絕於美好生活的可能。

  故事最大的衝突點便在於母親向父親說明這件事情,以及到了療養院後母親與父親外遇對象的互動。在這個傳統八點檔的題材(後來也改變成單集電視劇在八點時播出),作者加入兩個小變化,一個是讓破壞家庭的「妖精」徹底失語,另一個則是從第三人的視角來說故事。作為一個父母衝突的旁觀者,我們幾乎看不到敘事者與父母親的互動,倒是心中有很多「吐槽」。

  有趣的是,敘事者竟沒有明確站在母親這邊。當目睹母親準備一桌豐盛的晚宴,而父親僥倖地期待有好事發生時,敘事者在心中憐憫地說「別傻了,漢忠」、「你聽了不要難過就好」。到了療養院,母親在確認自己勝利後反而失望地表示「妖精也會老」,敘事者則關照到妖精被混蛋父親所誤,到後來一無所有。小說末尾,也只有他沒有沉浸在過往的悲傷,而捕捉到「妖精」在暗處偷偷閃爍的眼睛,感嘆父親終究是錯過了。

  開車載著父母前往療養院的途中,他從後視鏡看到兩人的身影,說:

他們都還小。就生理特徵來說,要到垂老的腦袋覆蓋著一頭銀髮,那時的坐姿也許才會鬆緊一致,然後偎在午後的慵懶中看著地面發呆。
人的一生除非活得夠老,漸漸失去愛與恨,不然就像他們這樣了。

  稱自己的父母年歲尚小的這句話使我跑去確認敘事者的年紀,可惜文中關於時間的線索不多,只知道父親外遇的時候敘事者剛剛接到兵單,而外遇者失智時,父親已經快要退休了。

  敘事者刻意疏離的視角與口吻,是我覺得翻拍成戲劇可能難以表達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定國 閱讀時光
    全站熱搜

    CMT19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