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忽然明白,主角是不能選擇自己所在的時代的,作者與讀者也不能,生在繁盛的時代,是百年傳奇,生在武俠沒落的時代,也只好順流而下,沿著坎坷而一去不回的時間軸走下去,擔起自己應該擔起的角色……」——Priest ,〈《有匪》自序〉

26952507_1613150822076028_7673059280343624404_o.jpg

  在國立臺灣圖書館統計的「武俠小說借閱排行榜 」上,鄭丰與奇幻基地經常榜上有名。這次奇幻基地選擇在臺灣出版《有匪》,中國網路作家Priest創作的武俠小說。
  《有匪》流暢的文筆,緊湊的事件密度,讓我感受到難以釋卷的閱讀體驗。這種感受讓我想到過去曾閱讀過的九把刀的《少林寺第八銅人》(2005)。
  這兩本書都將「朝廷」放入武俠小說中,呈現朝廷與江湖勢力之間相互影響與滲透時,會發生什麼事?
  《少林寺第八銅人》描寫少林寺遭元兵藉口剿滅,清聖之地染上金錢利慾,成為官宦子弟的遊憩之所。Priest 則是描寫分裂的政權,誘使江湖門派共逐霸業,敗壞俠義之心。
  由於Priest的《有匪》比《少林寺第八銅人》篇幅更長,得以呈現更多主題,包括政權鬥爭、父祖輩的愛恨恩怨、江湖中人武爭智鬥、女孩的成長與愛情故事。這麼多主題,自然要有先後、清濁之分,第一卷描寫重點是女主角周翡的江湖冒險、練功升級,並藉由政治勢力間的爭鬥交代世界觀。

  為避免劇透太多,在此僅提一下書中一位配角李晟。書中前半段李晟是重要的配角。李晟和周翡幼年都居住在四十八寨,李晟失孤,由周翡的母親照料。
  李晟似乎有向《神雕俠侶》致意之處。楊過幼年遭到不公對待,李晟則是得到眾人百般珍待,兩者卻都有寄人籬下之感。
  李晟除了是推動女主角下山與讓她陷入敵方本營的故事動力,也發揮側面凸顯主角性格的功能。他與女主角「性格不合」,反襯出男主角與女主角之間「天作之合」。他與女主角在武功成就的差異,也烘托女主角的人格特質。
  李晟的角色困境源於周翡母親的評語,「這孩子資質不算上佳,那倒也沒什麼,慢慢來就是,可我怕他毀在心思重、雜念太多上,又不知怎麼跟他說……」(頁27)。
  這句話是在評論李晟,卻無意間讓當事人聽到。其實這句話的重點在於「心思重」而不在「天生資質」,因為單論資質,周翡的資質也非練武的上選之姿;她天生骨架較小,且對於經籍文字有閱讀障礙。然而,一位心思重的人聽到這句話,自然就將重點放在「資質」了。太在意天生無法改變的事情,就越無法篤定踏實學習。畢竟在武俠世界中,武功招式徒具外形,要運轉自如、掌握要義,全賴自己在實戰中參透,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另外,李晟的「心思重」也反襯出男主角謝允的「神經大條」。謝允不管是在什麼困境下,都能自我解嘲,儘管蓬頭垢面,仍勉力從容。

  周翡初出茅蘆,不識江湖險惡;謝允精於雜學,熟稔江湖規矩;
  周翡粗中帶細,但求無愧於心;謝允能言善斷,卻能捨命陪君子;
  周翡無法無天,橫衝直撞,有人需要她保護才能暫時緩下她的步伐。
  謝允無心無肺,隨遇而安,幫她剖析時勢而逐漸升起守護她的慾望。

  既有江湖熱血,也有相遇相知,適合喜愛武俠小說的讀者。


作者:Priest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8.02.0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CMT19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