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最熱門的國片應該就是《返校》了吧!

我跟女友在電影上映不久就跑去看了,看完之後滿滿的驕傲,這種美術、布景、道具、配樂、劇情俱佳的作品,原來是臺灣有能力拍出來的作品噢!這部片最近獲得 金馬獎提名12項的肯定 ,實至名歸。

我因為害怕「突發驚嚇」(jump scare)很少看恐怖片,觀看過程中一直很緊張。隨著劇情的推進,我也慢慢熟悉鬼差、血肉模糊的妝容,哀傷感漸漸多於驚嚇。美好的愛情、簡單的渴望,在黨國的逼迫與誘惑下,扭曲為彼此相害、背叛的悲劇。

返校的恐怖場景是方芮欣(王欣)與魏仲庭(曾敬驊)自我折磨的心靈地獄。張老師(傅孟柏)對方芮欣的安慰是(實際上不可能的)救贖,讓她中止心靈創傷的噩夢迴圈。彷彿道德與自由意志真的存在一般,最後她選擇留在這個惡夢當中——即使是一團爛帳,她仍負起責任。

undefined

魏仲廷轉念活下來的意義何在?我覺得電影中沒有什麼線索,聽憑不同立場的觀眾自行發揮。我自己感到比較安全的立場是,既然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能以什麼樣貌呈現受到同時代人的看法影響——例如對自由主義立場的人而言,在台的中共地下黨員可能是尷尬的存在——我們需要真正下苦功閱讀白色恐怖檔案的研究者告訴我們發生什麼事,也需要培養自己聆聽的能力(不能迴避讓自己感到不舒服的事實),讓魏仲庭們的故事有可能真正被大眾聽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返校影評
    全站熱搜

    CMT19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